NEWS最新消息

2021-06-04 歌唱教學揭曉轉音歌唱技巧!怎麼練習一次告訴你!

 ❣ 【體驗課】 ❣ 

點我專人預約
 
歌唱教學揭曉轉音歌唱技巧!怎麼練習一次告訴你!

歌唱教學揭曉轉音歌唱技巧!怎麼練習一次告訴你!

轉音,流行歌唱中大家特別崇尚的歌唱技巧。

新穎、時尚、潮流,炫技流的極致,發聲靈活性的象徵,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揭秘它吧!

  

什麼是轉音

 
轉音歌唱技巧並不是只有一種,包括連音轉音、真假轉音。
另外在歌唱教學中還有一種說法,叫做口鼻轉音。
除了名字不一樣,這些轉音的意思也完全不一樣。
 
絕大多數喜好唱歌的朋友提及最多的轉音,都屬於連音轉音的範疇。
所以,連音轉音也是歌唱教學本篇文字主要論述的核心。
 
需要知道,不同類型的轉音,並非只能夠獨立存在。
比如許多R&B歌手的演唱,連音轉音與真假轉音往往都會複合使用,所呈現出來的效果十分花哨。
所以,我們對於轉音類型的瞭解必須儘量全面,不能夠侷限連音轉音一種。
 
那麼,轉音歌唱技巧究竟能夠為我們的歌唱帶來什麼呢?
 
如今的流行歌唱,越來越注重偏向於口語化的裝飾音唱歌技巧。
比如很多歌唱教學常常提及的輕重強弱變化,以及哭腔、氣泡哽音等等。
這些裝飾音的交融匯合,最能夠表達出來人類的喜怒哀樂,最能夠描繪出來大千世界的樸素情感。
 
不過,轉音這一裝飾音,顯然完全不屬於口語化範疇。
我們平時說話,誰會沒事拐彎繞過來繞過去呢?
所以,很顯然轉音也不太能夠表達出來人類的喜怒哀樂,與人性真摯的情感並無多少關係。
 
然而,在歌唱教學看來,轉音這個歌唱技巧最為可貴的地方,反而就是它無關人類的喜怒哀樂,無關人性的情感。
它不是語言化的技術,而是完全音樂化的技術;它只屬於音樂,只屬於歌唱;它超越了喜怒哀樂,超越了人性的情感。
轉音讓我們熱血沸騰,渾身顫動,卻又不知其中緣由。
 
 

轉音與發聲機能的關係

 
轉音能力是唱歌功力的一部分,但是一個優秀的轉音,一個行雲流水的轉音歌唱技巧,絕對離不開優秀發聲機能的支撐。

 

歌唱教學來舉一個典型的例子:
那些能夠歌唱出來非常漂亮的轉音的歌手,大家會發現,他們的轉音技巧,特別流暢,特別絲滑,就像一條波浪線般繞來繞去,柔和而不虛散。
然而,普通演唱者,強行歌唱轉音,便會發現不流暢、不絲滑、聲音頓頓的,使得轉音旋轉的質感,硬是給唱成了扭轉的質感。

 
優美的轉音與劣質的轉音在聲音呈現上的區別便是,一個像波浪線、一個像折線。
 
那麼,流暢性、絲滑感,來源於什麼呢?
當然就是聲線的纖細程度,聲線要打磨得纖細,離不開具有密度的壓縮。
我們必須保障充分的閉合,以及凝聚的發聲點,才能夠讓我們的轉音唱歌技巧儘量靈活自如起來。
 
此外,轉音的質感,通常都是柔性的,這就需要演唱者能夠使用優秀的邊緣振動應用在唱歌上。
如果轉音能夠滲入更多頭腔共鳴進去,此唱歌技巧將會顯得更為高級,比如黃齡的轉音,就是這樣子的操作。
這個時候,我們聽到的已經不僅僅是轉音,還包括了弱混聲與轉音的美妙混合。
 
愛唱歌的你們看,發聲機能和轉音真的密切相關吧!
如果發聲機能不過關,唱出來的轉音,也只能是乾巴巴,沒有任何精髓的轉音罷了。

 

如何練習轉音


根據歌唱教學上一個小節的論述,我們已經知道,轉音與發聲機能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
所以,想要唱好轉音,扎實的發聲機能基礎,肯定不可缺少。
 
除此以外,轉音對於樂感的要求十分嚴苛。
即便許多唱功優秀的實力歌手,在轉音上的造詣其實也並不算特別矚目(當然,並不是說這些實力歌手的樂感就不夠好,而是他們的樂感方向並不包括轉音這一塊)。
 
所以,我們在歌唱轉音的時候,一定要讓自己進入那個情境去。
 
其實這是一個環境薰陶的問題,就華語樂壇整體來看,年輕歌手的轉音,普遍要比前輩歌手們更為靈活自如,事實上絕大多數前輩歌手們甚至都很少演唱稍具律動感的歌曲。
 
這就是因為,對於年輕歌手們來說,接受了更多西方文化的洗禮,新鮮思潮的碰撞。
所以,日常生活之中的前衛習慣,也會潛移默化地轉移到歌曲演唱之中,能夠更為大膽地使用那些誇張怪異的裝飾音,轉音歌唱技巧當然就是其中之一咯。
 
所以,想要唱好轉音,我們一定要擺“歪”態度,絕對不能太正,要讓自己唱歌時刻保持興奮感、自我陶醉感。
不過,歌唱教學這邊要再次提醒:發聲機能很重要,如果不注重發聲機能,一味興奮,一味陶醉,最終你的歌唱過程就只會變成自嗨了。
 
放開自我以後,我們練習唱歌的過程就需要更加深入自己的律動感,以及即興演唱的能力,後者尤為重要。
學唱歌的我們可以欣賞轉音水準優秀的R&B歌手,他們現場演唱自己歌曲的時候,不難發現,許多旋律和CD並非完全一樣,頻繁地做著變調處理,這就是上乘樂感的體現。
 
所以,我們平時練習唱歌的時候,就可以試著將歌曲進行變調處理,不要害怕難聽,不要害怕跑調,這是練習樂感的非常好的方法。
久而久之,當我們的變調處理,能夠與伴奏完全契合的時候,想要再使用即興的連音轉音,絕對不是難事。
  
模仿轉音水準優秀的歌手,或者跟隨歌唱老師系統學習,也都是練好轉音的好方法。
不過,目前許多歌唱老師的教學範圍,顯然都還沒有怎麼注重轉音這一技巧。
其實這個唱歌技巧並不算特別難,希望更多歌唱老師們能夠重視起來。
 

關於轉音的誤區

 
演唱者們對於唱歌轉音最大的誤區,當然還是毫無節制地濫用,好像覺得不論什麼歌曲,瘋狂地加入轉音以後,就能夠變得高級,變得洋氣了似的。
於是,即便歌唱東方色彩非常濃郁的抒情曲目,也要改編得各種即興,各種拐彎,這就完全破壞了歌曲本身的美感,包括轉音本身的美感,也沒有辦法能夠體現出來。
 
轉音當然是一種高級的唱歌技巧。
但是,不論多麼高級的唱歌技巧,都不代表它能夠駕馭所有音樂風格。
 
這個道理,放在高音上,很多人理解;放在哭腔上,很多人理解;放在嘶吼上,很多人理解。
但是,放在轉音上(包括即興上)貌似許多喜歡唱歌的朋友、甚至演唱者,就不太理解了。
 
另外,對於華語的歌手來說,一個比較大的遺憾就是:熟練轉音以後,那些特別東方化的口語表達技巧,往往就特別生疏了。
即便是許多我們耳熟能詳的轉音極為厲害的實力歌手,幾乎都存在著這個問題。
 
歌唱教學這邊沒有民族主義,但是技術的單一性始終令人可惜。
尤其是東方化的表達,中國化的表達,其中的韻味與魅力,是那麼精神曼妙。
 
所以,歌唱教學一直希望著能夠聽到既能夠將轉音唱得靈活自如,與此同時,華語化的表達也絲毫不欠缺的好聲音。
可以參考黃齡的歌唱,她的轉音,包括細節處理,既有西方化的靈活,也有東方化的氣韻,實在堪稱大成者。
 
所以,我們在學習轉音的時候,儘量不要忘記自己的根源所在,不考慮那些大詞,作為一名演唱者,我們的演唱,既能夠花哨,又能夠典雅,何樂而不為呢。
 
這篇文字,是歌唱教學對於連音轉音歌唱技巧的介紹。
轉音歌唱技巧真是一種充滿了獨特魅力的技術,令無數人為之瘋狂。
 
記得以前上網觀看陶喆年輕時的一場演唱會,演唱《望春風》的時候,一段轉音拂過,全場觀眾鼓掌歡呼。
那種反應,通常是聽到高音以後才會出現的,說明當轉音達到極致的時候,它所迸發出來的光芒甚至可以媲美歌唱之中最為核心的高音。
 
另一方面,轉音作為專屬於流行演唱的技巧,實在太神奇了。
它的靈活性、即興感,散發著一種自由主義的浪漫,以及對於平民百姓的關懷,這既是轉音的魅力所在,也是流行音樂的力量所在。
 
因此,許多歌手漂亮地使用轉音的時候,即便音樂是那麼歡樂,但是歌唱老師卻常常覺得感動。
因為,這個唱歌技巧的背後,無不流露著對於世界的關懷,對於生命的熱愛。

 

如果有任何唱歌問題歡迎私訊我們提供更豐富的教學資源唷♥
文字上的意思無法領悟又或是想要更進一步的唱歌訓練調整你的唱歌問題
都歡迎直接連絡我們預約試堂體驗唷♥

▶️點我直接訂閱頻道,第一時間通知你最新歌唱知識分享
▶️podcast電台一起學唱歌

 

課程列表

一對一歌唱教學

多元歌唱團體班

KTV歌唱教學

尾牙春酒唱歌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