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0-12-23 假音唱歌技巧:唱歌上不去的高音就會轉假音嗎?假聲該如何使用?

 ❣ 【體驗課】 ❣ 

點我專人預約
 
假音唱歌技巧:唱歌上不去的高音就會轉假音嗎?假聲該如何使用?

假音唱歌技巧:唱歌上不去的高音就會轉假音嗎?假聲該如何使用?


很多人在唱歌的時候,經常會遇到很多高音上不去的問題。這個高音上不去的時候,我們通常會逃避這個唱不上去的高音位置,然後用假音唱歌技巧帶過去。
相信這是大多數唱歌的同學們會採取的辦法,但是你們真的會利用假音唱歌技巧嗎?真的知道在什麼時候可以用,用假音歌唱技巧的時候怎麼發音嗎?
今天歌唱教室就來帶大家瞭解一下假音歌唱技巧到底是什麼,還有我們唱歌時應該怎樣控制聲音、氣息、位置的歌唱教學一併告訴大家喔。

 

假聲(假音)是什麼

所謂“假聲”是指唱歌時通過有意識的控制,只使部分聲帶發生振動所發出來的聲音,這種假音的唱歌聲音比由整個聲帶都振動的“真聲”要高要弱,而且音色有一種晶亮透明的感覺。
 

如何發出優美的假聲

發出優美的假聲的關鍵是要有比較高的發聲位置,在運用假聲時要注意真假聲之間銜接轉換的光滑流暢,不能有斷裂。
因為一般說來,假聲比較缺乏力度,但在必要時也可將假聲轉換成一種半真半假、半嘶半啞的叫喊唱歌技巧。而這種半真半嘶啞的嘶吼的假聲比較用在搖滾一類的歌曲。
另外歌唱教學再提到假聲唱歌技巧其實還可以作為一種修飾唱歌聲音的方法,將真假聲結合在一起的“混合聲”能產生一種柔和、細膩、略帶飄渺的藝術效果。歌手劉歡和齊秦演唱的大約在冬季也有這樣的區別。
 

怎麼歌唱好假音?

想要歌唱假音,唱歌訓練首先張開口,注意要上下張開,不是左右。
其實這個唱歌訓練的動作是為了歌唱能夠唱出的最高音做準備,我們在做任何練習唱歌之前要確保自己的喉嚨、聲帶等等發聲結構都打開好。這樣才能在之後的練習唱歌過程比較順利。
 

接著學唱歌的你們會想問:怎樣才是正確的張開口呢?

如果開口正確,牙關會打開,你會摸到耳後有個凹下感。再來,舌頭要放平,舌尖抵住下方的牙。再配合丹田運氣,用力把氣推出,就會比較容易能歌唱到高音。 
要把唱歌音域給拓展,我們必須要熟習假聲唱歌技巧的運用。

唱歌教學這邊我們會用頭腔共鳴去歌唱高音,感覺有點像鬼叫,不過要實淨,會感覺到學唱歌過程你的鼻樑跟頭頂有震動的感覺,最好每天抽時間練習,唱do re mi fa so ,so fa mi re do等簡單音階,不斷升key ,到唱不到為止。當真的實在沒有辦法往上唱的時候,我們自然而然的會要用到假音歌唱技巧的協助囉。


 

歌唱教室再附贈一個練習假音歌唱技巧的方式…

學唱歌時大家可以模仿貓叫的聲音。就是“喵~~”模仿貓叫會不自覺用上假聲。
有別於講話的發聲,被動獲得頭腔共鳴。非常簡單,只要發出喵,就能獲得共鳴,同時輕鬆的發出假聲的音量。這是比用真聲唱假聲更有效的方法。
 


歌唱教學今天的分享到這邊,希望對於覺得自學唱歌技巧的同學們有點幫助。
 

如果有任何唱歌問題歡迎私訊我們提供更豐富的教學資源唷♥
文字上的意思無法領悟又或是想要更進一步的唱歌訓練調整你的唱歌問題
都歡迎直接連絡我們預約試堂體驗唷♥

▶️點我直接訂閱頻道,第一時間通知你最新歌唱知識分享
▶️podcast電台一起學唱歌

 

課程列表

一對一歌唱教學

多元歌唱團體班

KTV歌唱教學

尾牙春酒唱歌教學